七一社区        注册

“当官没劲儿”了背后的糊涂逻辑

王小夭

2014年06月30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群众交口称赞。但随着转作风的深入,部分干部身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现象。比如,一些人觉得要求严了,“当官没劲了”,在岗找不到感觉,干事提不起精神;一些人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不收礼不吃请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有的以差旅费报销太严为由,该出差的不出了,该下乡的不下了;甚至有的离开宴请吃喝,就不知道该怎么工作了。对此,群众反映强烈。(来源:人民日报 6月25日)

“当官没劲儿”背后的第一层糊涂逻辑可以从字面理解为对当好官没有精力,没有力气了。那么,这些为官者的“劲儿”用在了哪里?不难发现,他们的“劲儿”都用在了怎样“一步一步往上爬”?怎样贪污受贿,怎样邀功不担责?怎样把自己的权力转变成亲戚朋友甚至是小三的“钱利”?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试问如果为官者把“劲儿”都用在这些方面,那他哪还有精力去学习提升自己,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期所盼所想?哪还有精力去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哪还能够对得起组织的栽培与信任,哪还能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为官者如果把“劲儿”都用偏了,哪还有“劲儿”当好官?

“当官没劲儿”背后的另一层糊涂逻辑则是认为当官“没意思”,对当官“没兴趣了”。为什么觉得“没劲儿”了,笔者认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连续出台了《八项规定》、《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且逗硬落实。同时,加大对“苍蝇”、“老虎”的打击力度,拉起贪腐“高压线”。从工作作风、干部纪律、财经纪律、用人制度等方面拉好网,给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面对“束缚”,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当官不能发财了,不能帮亲朋好友解决工作了,也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了,所以,萌生退意,思想消极,工作懈怠。

在转变作风后,一些干部认为“当官没劲儿”了,在糊涂逻辑的背后恰好说明我们的改革起到了效果,就是要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制度,让干部队伍“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真正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愿意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的中国公务员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