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敢于担当贵在奋发有为

2014年06月27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敢于担当贵在奋发有为

  少时居乡间,村中房宅屋角处常见用砖石刻撰的“泰山石敢当”字样。在齐鲁大地,尤其是靠近泰山的地方,千百年来,“泰山石敢当”享誉民间。人们相信,这位神仙敢于担当,能护佑平安。当然,这只是群众的朴素愿望。而今,每当脑海中浮现那些砖石文字,总会有所联想触动。

  其实,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少敢于担当的民族脊梁。不管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心声,还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慷慨誓言,抑或变法流血“请自嗣同始”的舍生取义;又或者是“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的招生宣示,都映射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担当。

  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无疑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日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又意味深长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一路披荆斩棘,改革成绩巨大,与此同时,各种“难啃的硬骨头”横亘于前。治雾霾,涉及能源及产业结构的调整;户籍问题,考验着城镇化的智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实质是创新能力的提升。没有遇难不避、敢于担当的精神,就解决不了这些难题。敢不敢主动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表露的是对改革的意见和态度。

  担当贵在奋发有为。是信奉“鸵鸟政策”式的等等看看,还是不待扬鞭自奋蹄?是甘居人后,随波逐流但求无过,当“平安官”,还是在风浪中搏击,咬定青山不放松?是绕着矛盾走,专注于个人的利益考量,还是迎着困难上,誓为改革闯出一片新天地?从中窥见的,是领导干部的真实内心。最近,广东省开展“裸官”任职调整工作,陕西省要求新提拔领导干部对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申报备案,都是以担当之心行改革之事,这种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值得学习。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改革进入深水区,欲担当起责任,越需要高超的治理能力。没有转型升级的可行办法,治污只会一关了事;和群众面对面,却不能把话说到群众心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这是现实中很多领导干部的困扰,也是亟待破解的“能力短板”。疾风知劲草,越是复杂艰险的环境,越能锤炼担当的本领。

  梁启超言,“今天下之可忧者,莫中国若;天下之可爱者,亦莫中国若。吾愈益忧之,则愈益爱之;愈益爱之,则愈益忧之。”爱国忧国之心跃然纸上。斗转星移,此情不变,对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我们每个人来说,“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为了中国更加美好,我们又岂敢忘却奋发有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