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退休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发挥余热

2014年06月25日13: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退休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发挥余热

吉林省三名副省级领导干部退休后,分别到银行、证券等行业任董事长,其中一人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处理。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退休领导干部“再就业”话题的热议。据媒体调查,退休领导干部,尤其是副部级以上官员退(离)休后的任职去向,大都集中在金融和能源领域。

去年10月,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对领导干部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去各类企业兼任或担任各种职务的行为,进行了统一规范。但随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力度持续加大,领导干部调任、离职之后被查处的案例也不时曝光,金融、能源领域官商权钱交易的黑幕被逐一揭起。领导干部退休变“高管”暴露出的问题表明,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以约束领导干部退(离)休后的从业行为,十分必要。

领导干部去企业兼职任职,其“余热”价值何在?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官员在位时的从政经验恐怕难以简单移植到企业经营发展当中去。说白了,官员的优势是一种信息优势、人脉优势,这些“资源”才是企业愿意高薪聘用领导干部的真正意图。因此,一些领导干部离退后,其“权力磁场”仍在。这样的利益关联是官场清正廉洁的大敌。这样的官员退(离)休后“再就业”,其利用职权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的只能是不正当利益。而这也会严重干扰正常的市场秩序。

个别退休领导干部在自己在位时主管的企业任职,这几乎成为权力与利益关系的暗示。这种交易是腐败滋生和藏身之所。这一现象揭示了一些地方和部门职能定位与权力运行模式存在的问题。政府对市场经济干预过大,使得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成为可能。如果定位、分工明确,职能、责任清晰,政府由管理型变为服务型,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就留不下多少寻租的价值,领导干部到企业任职可能带来的作风、经济问题也有了从源头上治理的可能。

领导干部离退休发挥余热是件好事,远有农民将军甘祖昌,近有绿化模范杨善洲,都是值得学习的模范。他们在岗位兢兢业业,离退休后也不改本色,赢得生前身后名。学习模范靠自觉,约束权力则需要制度,消除这样的“权力磁场”存在一个周期,而法律法规和监督约束刻不容缓。现实中也势必会产生新的“钻空子”方法和新的利益输送通道,要切断这种通道,还需要加大处罚和监管的力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