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广纳天下英才 聚集发展能量

2014年06月16日13:1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广纳天下英才 聚集发展能量

人才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抢得先机、把握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国势之强弱,系乎人才”。人才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变革突破的能量不断积累,高端人才愈加成为大国角逐的决定性力量。人力资本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是世界各国竞相争夺的优质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抢得先机、把握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广纳天下英才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压力日渐加大。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最大限度地支持鼓励创新创造,而创新创造的最核心要素,就是人才。要建设一支雄厚的人才队伍,在下大气力重视教育、培育本土人才的同时,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措施,加快海外人才引进的步伐。

当前,我国的人才引进工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以来,海外留学回国人数已超百万。但要想更有力地抢占人力资源的战略高地,尚需更灵活的政策支持、更完善的管理机制、更宽松的创新环境。社会各界都要树立起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能利用国际国内多种资源培养人才、交流人才,也要建立长效机制使国内青年能够成才、乐于成才,最终形成“能出人才、善用人才”的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为此,我们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施行更加切实有力的举措,让中国成为人们成才、发展的沃土,为应对挑战、促进改革、推动发展、实现梦想提供坚实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