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以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带动全局发展

——二谈全力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2014年06月15日09:2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以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带动全局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开工竣工,对于全区经济开局总体平稳起到了重要作用。投资是增长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动力。

当前,我区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形势,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和困难比年初预计的要大。努力扩大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举。在项目建设中,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往往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直接关系全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必须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我区要全力抓好县县通高速公路工程、铁路项目建设、沿海港口和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以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的新突破带动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全力抓好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需要全区上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涉及的范围广、部门多,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环节工作“卡壳”,或没有做到位,都会影响、延误项目建设的进展。各地各部门要把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事流程,加强沟通和配合,使项目建设各环节无缝对接,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全力抓好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需要明确责任。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是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保证。责任不清,主体不明,项目建设工作就容易导致人浮于事,相互踢皮球,致使工作无法推动。要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把项目建设各项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把每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具体的人,确保各项目的具体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跟进,使每个干部都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承担责任,亲力亲为,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要按职责分工,真抓实干,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全力抓好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需要改革创新。重点领域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或多或少遇到诸如拆迁、土地、资金、规划等困难与问题。很多困难与问题的解决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或借鉴,这就需要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改革创新找到新的思路、新的办法,逐个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筹措难、征地拆迁难、资金监管难等问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产生效益,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经济稳步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