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整改清理“灭死角”,更要“断后路”

2014年06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整改清理“灭死角”,更要“断后路”

  新华网近日报道显示,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省区市省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扎实开展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等清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调整清理办公用房268.9万平方米,整改率为87.4%;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6326辆,整改率为98.6%。

  这些数据的公布,不仅表明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规定,在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更让公众看到了我们党和政府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便是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也保证不了今后不再“旧病复发”。以此次公布的调整清理办公用房和清理清退公务用车为例,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依然存在。

  不少人把清理整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不到位,归结为领导干部的官老爷心态、享受心理和奢靡之风。在深挖思想根源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入剖析一下,难道这些官员仅仅会为了宽敞的办公用房或超标的公务用车,而甘冒违反中央禁令的约束、舆论监督的压力,甚至丢掉乌纱帽的风险?他们心里比谁都清楚,没了“帽子”,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面子”也保不住。所以说,把思想认识不到位与清理整顿不到位简单画等号,恐怕很难解释得通。有关部门还必须在制度设计和监管措施上进行深刻反思,确保清理既要“灭死角”更要“断后路”。

  “灭死角”,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不断地加以推进。不仅是清理办公用房、清退公务用车,精简会议文件、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停建楼堂馆所、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各项整改举措,都不能留有“尾巴”,要彻底打消少数官员的侥幸心理,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

  与“灭死角”相比,“断后路”更是清理整顿的釜底抽薪之策。现在,公众有一个疑惑,就是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到底去哪儿了?有媒体曝光,一些地方把办公用房隔出作为接待室、贮藏室,最终又成为领导专用;把公务用车转移到下属单位、工作用车变相成为领导专车等,都直指清理整顿存在“水分”。要使清理整顿取得实效、取信于民,就是断其后路、干净彻底。比如,将清理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由有关部门统一收回,再次集中分配使用或公开向社会出售或出租;公布公务用车具体数量,公开拍卖多余公车,清理消化驾驶人员等。这样既可以彻底堵住问题回潮之路,又能使闲置的公共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光明日报评论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