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创新实践引导全民节约

2014年06月11日11:0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创新实践引导全民节约

2013年,由一群公益人发起的“光盘行动”迅速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广泛支持,社会各界纷纷响应,不剩菜、晒光盘蔚然成风。这一经验表明,要将勤俭节约的理念真正落实在各行各业、每家每户的具体行动中,切实有效的创新实践是个有力抓手。当前,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正在各地展开,我们需要精心组织和实施更多有创意、有吸引力的实践活动来影响人、鼓励人,切实增强人们勤俭节约的实践能力和自觉意识。

要使节约的理念真正成为人们的惯性思维并融入日常行动,我们组织实施的实践活动就必须既要紧密联系实际、实践性强,亦要生动活泼、有吸引力。“光盘行动”之所以短时间内就在社会全面铺开,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节粮意识,就是因为其内容紧贴生活实际,参与门槛低、实践性很强;正在进行的“闲置物品共享行动”满足了不少家庭处理闲置物品的实际需要,得到社会积极响应,人们参与热情高涨;有的小学开展“欢乐换”活动,鼓励旧物交换、各取所需,从娃娃抓起培养勤俭习惯,也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这些活动的成功经验都值得借鉴。

事实证明,要发挥实践活动的巨大作用,就要根据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实际情况,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从细处着手、以实效为先、戒贪大求全。同时,还要讲新意、求创意。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的新情况、融合时下流行的新观念、针对生产生活的新动向,为勤俭节约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赋予时代的特征,满足发展的需要。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创造平台、创新手段,千方百计增强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要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节约理念深深扎根于生产生活的每个环节,带动全社会随身节约、随手节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