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柳艳兵交出了一份优异“道德答卷”

涂启智

2014年06月09日10: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柳艳兵交出了一份优异“道德答卷”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开始,而江西宜春高三学生柳艳兵却头缠纱布躺在病床上,不能参加高考。5月31日,柳艳兵和同学易政勇在乘坐中巴车前往袁州区洪塘镇时,遭遇突发事件:一个年轻男子手持菜刀,疯狂砍向周围的乘客。易政勇被砍中一刀,柳艳兵的头部和肩部也被各砍了一刀。当歹徒继续行凶之时,柳艳兵冲上前去,夺下歹徒手中的菜刀,并将歹徒压倒在地。“当代中华正能量!好人要有好报!”柳艳兵的事迹被报道后,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教育部表示,待柳艳兵和易政勇康复后,将为其组织单独考试;同时,一些高校已向柳艳兵伸出橄榄枝,愿助其圆大学梦。(据《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6月8日报道)

教育的目的不仅在于传授知识,还在于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懂得并且履行公民责任,具有社会担当意识,是“学会做人”的应有之义。当歹徒的刀砍向无辜群众时,柳艳兵挺身而出、夺刀斗凶,换来一车人的生命安全。考场之上,众多学子经历的是知识的考试,而5月31日,在那辆中巴车上,柳艳兵经历的则是一场道德的考试。尽管无法参加高考,但这名被网友称为“最美考生”的学子,已经交上了一份优异的“道德答卷”。他以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青年学子的良好形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见义勇为,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所谓人溺己溺,人忧己忧。当别人需要援助的时候袖手旁观,那么,下一个失去援助的,或许就是自己。所以,营造扶正祛邪、惩恶除暴、抑邪扬善的社会氛围,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像柳艳兵那样,义字当前,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挺身而出。

“夺刀少年”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并为众多媒体所关注,这是舆论向英雄的致敬和对义举的褒扬;教育部将为其组织单独考试,更是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制度温情,在抚慰英雄的同时也让公众感到欣慰;多家高校向柳艳兵伸出橄榄枝,亦是对其优异“道德答卷”的充分肯定。各界给予柳艳兵及易政勇的种种褒扬,向全社会发出了弘扬正义的呼唤。笔者相信,有了这多方面的互动和循环,越来越多的青年能够在人生的考场上交出优异“道德答卷”,为整个社会注入更强大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