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评论员: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和农民工工作

2014年06月07日12:1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和农民工工作

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和农民工工作,是做好我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我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必须落实好全区扶贫开发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谋改革创新之举,成决战决胜之势,全力以赴推进扶贫开发和农民工工作。

我区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根据扶贫开发的新任务新要求,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若干意见》等4个配套文件,制定了扶贫开发和做好农民工工作新的扶持政策。科学精准有效推进扶贫开发,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就要把这些新政策落实到位。在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扶贫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大资金投入、整合社会资源上下功夫;在挖掘优势潜力、发展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在改进扶贫方式、实施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切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务实敢为的作风、有效科学的实践,走出一条富有广西特色的扶贫开发和农民工工作新路子。

农民工问题既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做好农民工工作,就要针对农民工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就业方向等方面的新变化,充分挖掘释放农民工的发展潜力和活力。既要充分肯定农民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贡献,也要顺应新时期农民工的发展需求,主动拓宽农民工市民化渠道;既要有效推动贫困地区实现科学精准有效扶贫开发,就地就近增加贫困群众和农民工非农收入途径,也要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户籍、住房、教育、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方式,帮助农民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发展梦。

完善农民工维权机制,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关键环节。要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形成维权的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农民工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整改的一个重要内容,切实为农民工解急难、办实事。要形成做好农民工工作的责任机制和合作机制,有序推动农民工职业培训与文化素质养成,让农民工工作生活得有地位、有作为、有尊严。

科学精准有效是这一轮扶贫开发的新要求、新方向。各地必须统筹指导、摸清底数、瞄准目标,使扶贫工作更精准。必须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既要全力推动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加快推进扶贫生态移民重点工程等,也要创新开展金融扶贫服务、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各项工程;既要充分发挥政府在科学精准有效推进扶贫开发中的作用,也要充分运用市场力量,引导社会各方开展参与式扶贫;既要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又要加大文化、医疗、信息化服务等公共服务投入建设力度。综合施策,使科学精准有效推进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是全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制度保障。完善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机制和监管机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优势“火力”歼灭“硬骨头”;创新扶贫项目管理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能落地、建设快,质量优、效果好;健全扶贫开发责任体制,建立起扶贫绩效奖惩考核机制,使扶贫更精准、开发更科学、脱困更有效;完善社会扶贫机制,在更大更广范围内有效动员配置政府和市场的各种扶贫资源和力量,掀起新一轮扶贫攻坚的热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