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既坚持正确导向又充分发挥个性

——五论实现文艺崛起、建设文化强省

2014年06月07日10:1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既坚持正确导向又充分发挥个性

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只有坚持正确的导向,才能符合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才能顺应社会发展前进的潮流;文艺工作者只有充分发挥个性,才能让自己的作品呈现独特艺术风貌,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实现文艺崛起、建设文化强省,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既坚持正确导向,又充分发挥个性,在文艺创作中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

既坚持正确导向,又充分发挥个性,是文艺事业有序、健康、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道正才能功成”,不坚持正确导向,就会让错误的东西大行其道,就可能会搞乱民心,阻碍社会进步;个性成就特色,不充分发挥个性,文艺作品就会千人一面、枯燥无味,就会使文艺创作失去生机、失去活力。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识到,只有把坚持正确导向和充分发挥个性有机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创造出既引领社会风尚,又多姿多彩,充满吸引力、感染力的优秀作品,为实现文艺崛起、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既坚持正确导向,又充分发挥个性,需要文艺工作者自觉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创作若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导向,就违背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二为”方向,争做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处处以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为念,处处与基层民众水乳交融,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中,创作出既反映人民精神世界又引领人民精神生活、既反映时代风貌又引领社会进步的精品力作。

既坚持正确导向,又充分发挥个性,必须正确认识坚持导向与创作自由的关系。时下,有人认为,坚持导向会影响创作自由、抑制个性发挥。这样的观点显然有悖常识,比如,鸟儿的生存空间是有界的,但并没有影响它自由飞翔;鱼儿的生存空间是有限的,但并没有影响它自由遨游。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空间,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不但不会抑制个性,反而能够让文艺工作者在正确方向上更好地发挥个性。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空间里,充分展开想象,施展才华,创作出更多独具特色的文艺作品。

既坚持正确导向,又充分发挥个性,需要营造更加宽松的创作环境。没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作氛围,就没有生动活泼、春色满园的景象。各级党委、政府要在管好导向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双百”方针。要尊重艺术规律,多提倡、鼓励艺术家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反映生活;要多包容、重帮助、不干涉,包容艺术家张扬的个性和独特的创作方式;要鼓励竞争,使不同类型和风格的艺术家在市场的时代潮流中充分竞争,博采众长、集成一家;要支持文艺原创,推进题材创新、风格创新、流派创新,以创新促繁荣、促发展。

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只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将个人艺术创作与我省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就一定能用高品质的文艺作品不断激发、增强全省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