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安晚报:“穷央企”为何仍能“富招待”?

吴江

2014年06月06日09:33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穷央企”为何仍能“富招待”?

  国资委巡视组近期分别向中国南车、中丝集团、中储棉总公司、中国化工、中盐公司和诚通集团等6家中央企业反馈巡视意见,指出了一些主要问题。以中盐公司为例,截至2013年9月底,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亏损。但2011年,中盐管理费用提高到23.27亿元,业务招待费也增加到8703万元。即便到了2012年前三季度,招待费依然高达6437万元之多。在2013年前三季度的报表里,16.61亿元的管理费用一栏中,中盐未再提供招待费用具体数字,仅列出3232.09万元的研发费用。(6月5日《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在中央加强接待监管之后,央企年报中的接待费用大多销声匿迹,但却并不意味着接待费取消或减少,而更多不过是通过财务手段隐身匿名于其他项下罢了。亏损的央企为何仍能“富招待”,无疑令人匪夷所思。

  国资委加大对央企的巡视力度,当然很有必要。但是,仅仅有了自上而下的巡视机制,恐怕还并不足够。

  事实上,之所以中央禁令之下,亏损央企的“豪楼”与“富接待”仍然存在,需反思央企财务及利润监管上的制度缺位。对央企财务的日常性外部监管及其透明度,难言到位,亏损央企“富招待”的背后,央企管理费是否成为一个啥都可以往里装的“筐”,更是亟待追问。于是,监管漏洞难免,出资人难以真正意义上归位,亏损“穷央企”却上演“富招待”的离奇一幕,也就并不意外了。

  一言以蔽之,“穷央企”仍能“富办公”、“富招待”,除了巡视机制的常态化之外,其实更需加强央企财务管理透明度与监管规则,并严格央企利润缴存与使用的授权规范,唯此,央企的“财大气粗”才不会总是本性难移。 吴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