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价值标准

舒刚

2014年06月05日11: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价值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标准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价值标准,有两个十分明显的特点。一是统一的价值取向。统一的价值取向,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的价值共识,是中国人民在价值取向上的最大公约数。既然是当代中国的价值共识,是价值取向上的最大公约数,就要求全体社会成员都应该统一到核心价值观上来,就要求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现在,人们思想认识多元多样,会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念,但在核心价值观上应该是统一的。核心价值观不能搞多元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统一的价值尺度。统一的价值尺度,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用来评判社会是非曲直的唯一标准。在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对与错、是与非、曲与直、正与误、好与坏,评判标准只能看其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没有别的什么评判标准。我们不能用西方的价值观评判当代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念,不能把“普世价值”当作评判中国人民价值观念的标准,不能陷入“西方价值陷阱”。

作为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十分明确的含义。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政治标准。任何一个核心价值观都有其政治的含义,都反映一定社会的政治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和价值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质的规定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而不是资本主义的,不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相混淆。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道德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包含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所积累的优良道德,也吸收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所形成的崭新道德。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很强的时代性,达到了当代中国最高道德境界,是当代中国的道德高地,是当代中国人民的道德准则和依据。再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文化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丰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又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体现了强大的中国文化精神和中华文明,延续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作为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在实践中发挥引领和约束作用。价值标准既是外在的也是内在的,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既是硬性的也是软性的。首先,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内在标准,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内省自己、检点自己。孔子讲,“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都是讲自己内心要有一个标准。有了一个内在标准,才能达到道德自觉,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其次,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标准。这个标准要在全社会大树特树,使人人皆知、人人皆用。有了这样的社会标准,就会在全体成员中形成强大的约束力量,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总之,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标准高高地树立起来,才能有高质量的核心价值观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