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从“招远命案”看邪教本质

梅香生

2014年06月05日08:5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从“招远命案”看邪教本质

打击邪教,除恶务尽。要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斩断邪教传播的途径;坚持露头就打,将邪教消灭在萌芽状态;广泛宣传邪教的危害,揭露邪教的本来面目;加强文化建设,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铲除邪教产生的土壤

据报道,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这5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5月28日21时许,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他们在招远市罗峰路麦当劳快餐厅内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吴某某拒绝后,认为其为“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犯罪嫌疑人虽对施暴行为供认不讳,却全无醒悟之心,公然表示“我信神,不相信法律”。

这起毫无人性的邪教成员杀人案,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邪教之邪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料,邪教之猖狂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邪教之危害远远超出人们的常规判断。

邪教是社会的毒瘤,它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山东招远5名犯罪嫌疑人信奉的就是“全能神”邪教,他们以除“邪灵”的名义,竟将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活活打死,令人发指。这种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生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这再一次提醒世人,对邪教的危害不能掉以轻心,邪教不除,社会就不得安宁,人们就缺乏安全感。

“全能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邪教。该邪教组织声称,“世界末日就要来临”,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凡痴迷者似乎被洗了脑,成了木偶人。他们深信:工作没意思,挣钱没意思,家庭没意思,夫妻感情没意思,子女没意思,只有天天聚会、唱信神歌曲、听人讲道最有意思。该邪教组织善于诱骗、威胁他人入教,把那些敢于反抗的人称为“邪灵”,要求教徒除之。山东招远那名被打死的女子,就是因为不愿意提供自己的电话号码,被他们视为“邪灵”而遭毒手的。

“全能神”邪教的危害不容小视。如果任由邪教为所欲为,则良好的社会秩序和人们正常的生活就会遭到严重破坏。山东招远邪教组织成员杀人案警示我们,必须保持对邪教的高压态势,予以坚决打击。打击邪教,除恶务尽。要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斩断邪教传播的途径;坚持露头就打,将邪教消灭在萌芽状态;广泛宣传邪教的危害,揭露邪教的本来面目;加强文化建设,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铲除邪教产生的土壤。

当然,邪教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能通过一两次严厉打击就能够实现长治久安,铲除邪教任重而道远。因此,必须着眼长远,加强打击邪教的机制建设,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