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弘扬真善美的时代主旋律

——四论实现文艺崛起、建设文化强省

2014年06月04日13: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弘扬真善美的时代主旋律

河北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离不开积极向上的思想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凝聚亿万人磅礴的精神力量。中央和省委多次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实现文艺崛起、建设文化强省,广大文化工作者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弘扬真善美的时代主旋律。

弘扬真善美的时代主旋律,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内在要求,也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义不容辞的职责。任何一个社会都有光明的一面和阴暗的一面。当前,我们社会的真善美、光明面是绝对的主流,但在一些人当中也确实存在着亟待改变的不良心态——有的以丑为美、颠倒黑白,有的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有的简单攀比、片面偏激……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真善美弘扬不够、正确引导不够。广大文化工作者一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多用真善美的人和事去鼓舞人、激励人,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信念。

弘扬真善美的时代主旋律,必须真正把目光聚焦于人民、聚焦于生活。“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人民群众中,有许许多多、千千万万的真善美故事;在火热的生活中,有层出不穷、无穷无尽的正能量事例。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到,文化源于人民,文化为了人民,文化属于人民,联系群众、表现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忠实的代言人,是创作出优秀文化产品的必由之路,进而自觉到人民中受教育、到生活中受感染,充分发掘、表现、歌颂生活中的真善美。

弘扬真善美的时代主旋律,关键是要提高文艺创作的质量和水平。事实表明,文化愈是求真求善的,就愈是审美的,真正伟大的文学作品总是因兼具极高的艺术水平和社会价值而获得广泛认可。广大文化工作者必须努力夯实文化功底、实践功底,提高艺术修养、创作水平,丰富表现形式、创作手段,特别是要努力做到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好声音唱好正气歌。这样,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满足受众需求,使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主旋律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化工作者,都应当是真善美的倡导者、正能量的传播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歌颂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热情讴歌河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生动展示全省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凝聚力量、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