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以人查房”的反腐效力别过分期待

关声

2014年06月04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报道,国土资源部正计划将《不动产登记条例》送审稿上报给国务院,其中第72条规定对社会职能服务部门开放查询服务系统,同时有限制地放开个人“以人查房”查询服务系统,官员瞒报登记资产信息将被“刹车”。

消息一出,坊间众议纭纭。不难理解,民众对于高房价的深恶痛绝和中央反腐的坚决态度在这一事件上相撞,能营造出怎样喧嚣的舆论浪潮。

但是,外界对于“以人查房”的反腐意义是否期望过高?

房价已经进入下降通道,仅以北京为例,在五月份的二手房成交记录中,量价齐跌成为现实。杭州、深圳、北京、广州等地房企纷纷降价保量,全国70个大中型城市,更是达到两年来的首次环比下跌。房产已失去保值和增值属性,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自2006年施行以来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公开更是遥不可及,个别城市更是出台法规,严禁以人查房。在这种环境下,对“以人查房”赋予太高反腐期望无疑不恰当。

对房屋明确产权归属,若后手仅为推动反腐,未免有点大动干戈。从政策施行层面看,明确产权归属后,房产税有了进一步落实的可能。从房市现状看,个别有意炒作、抬高这一制度反腐意义的舆论,难逃挤泡沫,在房市冰点来临前找人接盘的诱导意味。从反腐现状看,“房叔”之上有“裸官”,境外资产、珠宝、古董等财产因绝佳的隐秘性、难以估价等特点,已成为贪腐新手段,近年来在反腐案件中屡屡被曝光。

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尚未完全落实的情况下,民众对于“以人查房”表达出的热情和期待,不仅有点过于简单,而且忽视了很多技术上实现的可能。财产的形式多种多样,利益相关人更是错综复杂,股权、债券如何查?除直系亲属外,“身边人”如何管?制度反腐绝非一两项措施就能立竿见影,而期望通过“以人查房”来降低房价,更近于空谈。民意汹涌,不仅是对当下良好反腐局势的回应,更体现出民众对于系统性反腐的期待,如何落实还得留给时间考验。

相关链接:

工人日报:“以人查房”的制度本义应准确把握理性看待

中国青年报:官员抛售房产恐是想象的真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