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谈之十九

河北日报:核心价值观贵在落细落小落实

李 芬

2014年06月03日09:2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贵在落细落小落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真正取得成效,必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细,即是要具体化。比如,孝是儒家文化倡导的一种基本价值观。何谓孝?孔子根据人的不同职业、不同生活状况,把孝具体化为不同的行为规范,给出了多种回答,这就是在细上下功夫。价值观是高度凝炼的,因而也是抽象的、普遍的,只有紧密联系人们的日常生活加以细化、具体化,才能转化成践行的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上下功夫,就是要找准本地区、本部门、本团体工作职责与核心价值观的“接口”,制定出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细则,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唯有如此,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接地气”,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小,就是要从小处着手。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七色光。日常生活中平平淡淡的琐碎小事,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折射出的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准和价值追求。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小上下功夫。要有“核心价值观就在我身边”的意识。善于发掘寻常百姓生活中的生动典型、真实故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使人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离你我并不遥远,就在现实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要有“不矜小节,终累大德”的警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事、小节抓起。要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的自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每时每刻的言行举止,都在为这个大家庭的价值观塑形。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个社会就会更加文明、和谐。

实,即是见实效。细也好,小也罢,说的都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切入点,而落细、落小的价值只有通过落实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在落实上下功夫,一是要以项目为载体。通过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传播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要以制度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相应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及时制约。三是要常抓不懈。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深入持久地抓好落实。

一种价值观作用的发挥,与它融入日常生活的程度是成正比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才能让人们更好地遵循它、感知它、践行它,进而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