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日报评论员:讲言之有物的话

2014年06月03日08:2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讲言之有物的话

  古人云:“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对领导干部来说,讲言之有物的话,是最起码的素质,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所谓言之有物,就是所讲的话要有思想有观点,给人以启迪和教益,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习惯讲空话套话,有的生搬硬套、不“接地气”,有的装腔作势、无病呻吟,有的冗长啰嗦、拖泥带水,有的兜圈子、入题太慢,有的绕弯子、离题太远,有的编顺口溜、凑“四六句”,有的听起来“精彩”、抓落实茫然。这类讲话,不仅贬损自身形象,还会误导听众、贻害工作,助长夸夸其谈、华而不实的不良风气。毛泽东同志把“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列为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指出那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人民论坛》今年进行的问卷调查中,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将“领导讲话假大空”列为最反感的官场形式主义。

  领导讲话,是领导干部阐明思想观点、指导实际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所必需。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多讲实在管用的话,少讲虚话废话;多讲大白话,少讲书面话;多讲新鲜话,少讲陈词滥调。话风体现作风,讲话是否言之有物,是检验领导干部作风是否过硬的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用此照一照、量一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讲言之有物的话,一要靠勤修身。言为心声,话如其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素养、锤炼品行修养,牢固树立起唯物史观、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讲话才能不偏离方向、不脱离正轨,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缩小,始终说实话、办实事、谋实效。二要靠勤拜师。基层蕴藏着最生动的实践,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基层和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讲起话来才能不跑题、不走调,群众才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受用。三要靠勤实践。实践出真知,源于实践才能指导实践。只有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从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在实战中获得丰富历练,讲话才会符合客观实际,有实用性、针对性,务实管用。四要靠勤学习。宋朝诗人黄山谷说:“士三日不读,则其言无味,面目可憎。”人不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只有勤学善思,不断吐故纳新,掌握新知识,熟悉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讲话才能有底气有高度有厚度。

  检验讲话是否言之有物,不在语言多华丽,形式多严谨,内容多全面,关键看能否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领导干部一定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把话讲到点子上,把精力放在实干上,不尚空谈,求真务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