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还是互称同志亲切

卓九成

2014年06月01日12: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还是互称同志亲切

最近,关于党内称呼再一次引起媒体热议。记者到机关单位或下基层采访,也常听到把主要领导称之为“老板”、“老大”,同事同志之间互称“哥们”的现象。

关于党内称呼,我们党早有规定,那就是互称同志。党内互称同志亲切,一是它使党内关系呈现出一种民主与平等;二是它使党内关系多了亲近与尊重。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领导者、先锋队,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同志,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走到一起来的,是志同道合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全国解放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大家互称同志,都感到格外亲切。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党内才逐步出现了“老板”、“老大”、“哥们”之类的称呼。这些称呼,看似事小,但却助长了党内的长官意志,削弱了党内民主,它使党内生活庸俗化,使党内生活多了阿谀奉承,少了相互尊重;多了江湖义气,少了同志温情;多了互相戒备,少了开诚布公;多了等级,少了平等;多了媚俗,少了温馨。它是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在党内生活的不良反映。最近,广东、四川、云南等地的一些党委对党内称呼重新进行了规范,笔者认为这有利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十分必要。

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内称呼也不能例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