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

——三论实现文艺崛起、建设文化强省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6月01日11:0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

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使其尽快成为支柱产业,是实现文艺崛起、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方面和重要标志。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必须把握好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赚钱不忘育人,并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

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是文化产品本质和功能的内在要求。物质产品满足的是人们物质层次的需要,而文化产品除了商品、经济的属性,还具有精神、意识形态的属性,本身就凝聚着一种价值观,承载着塑造人文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提升道德素养的重要职责。物质产品产业化是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文化产品产业化则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增强文化对人的精神的影响力。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才能使大众在消费、使用、享受文化产品的同时,受到主流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熏陶,在是与非、对与错、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好与坏等问题上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思想观念,激起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文以载道”讲的正是这个道理。

从现实来看,一些人对文化产业化的理解出现了偏差。有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置社会效益于不顾,“把神圣的艺术变成唯利是图的职业”;有的不惜降低艺术品位、降低人格迎合市场,甚至以腐朽文化、低俗文化取悦一部分人,致使“低俗、庸俗、媚俗”之风盛行;有的忘记了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观,不讲社会责任、不讲品格良知,给人们的思想和行为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这种见利忘义的文化产品,无异于毒害人们灵魂、污染社会环境的精神垃圾。从规律和长远来看,只重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的产品只能得利一时,最终难免被逐出市场,经济效益也无从谈起。正是那些思想性艺术性结合得较好的作品,能够在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生产出美好的精神食粮,才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必然选择。

产品的质量和品位,归根结底是由生产者决定的。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清楚地认识到文化产业化不等同于文人商品化,始终保持一种见利不忘义的“清高”和“傲骨”,在发展文化产业时,不失本真、不忘初衷。要回答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坚持弘扬真善美的主旋律,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防止低俗化、恶俗化倾向。

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总是要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会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培养出更多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就一定能创作生产出更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俱佳的优秀作品,推进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实现文艺崛起、建设文化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