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评论员: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增强法制宣传实效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14年05月29日14:0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增强法制宣传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新时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努力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水平。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治信仰。突出宣传宪法,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全社会了解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和基本内容,引导全体人民信仰法律、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的培育,努力培养社会公众的法治观念和守法用法习惯。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在大力开展常规宣讲、知识灌输的同时,更多、更广泛地利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生动直观的宣传形式,注重在案件审判、纠纷调解中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在继续深化“法律六进”、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进法律进公共场所、区域,法律进电子显示屏、移动介质等公共传播空间,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主题公园等普法阵地建设,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在充分运用大众传媒和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公共场所区域普法工作,更加注重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和平台。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强化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坚持以人为本,根据不同对象人群的实际和特点,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坚持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地采取普法措施,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带动全民普法深入开展。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各领域的依法治理活动,大力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法治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法制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宣传实效,努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