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清理“红顶商人”还需打通“绿色通道”

缘起东海

2014年05月28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10月19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目前,按照文件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集中规范清理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就规范清理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人民网)

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在集中规范清理工作中,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对省部级干部在企业兼职更加从严把握,共清理229人次。可以说,此次集中规范清理工作是全面清理“红顶商人”迈出的坚实一步,显然值得激赏和褒扬。

纵观近些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红顶商人”的负面作用显而易见。若问市场经济最怕什么?笔者看来,最怕的就是这边从政、那边从商的官商一体化。一旦“红顶商人”进入市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必然导致公私一体化,腐败自然就会滋生蔓延。

不仅如此,“红顶商人”造成的难以公平竞争的局面,还会破坏市场经济的一切秩序。许多经济学家指出,发展经济应当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之上,这也是经济发展的最基本规律。所谓公平,最关键的是要保障每个主体在市场中享有平等竞争地位。“起点公平”“过程公平”“机会公平”是其具体的外在表现。但是,党政干部兼职“红顶商人”,无论从“起点”、“过程”,还是“机会”,都毫无公平可言。难怪曾经有人直言不讳的说,“红顶商人”是我国市场经济公平秩序的最大威胁。

由此可见,清理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十分必要,为此,中纪委等部门早在2004年就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进行清理,以进一步加强对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从政行为特别是政商关系。十年过后、清理重现。虽然效果明显,但也充分证明,“红顶商人”已经成了一种极难治愈、不断复发的顽疾。因此,必须对“红顶商人”进行持续不断的全面清理,才能杜绝身兼二任、好处独占的现象。而要做到这一点,很有必要打通“绿色通道”。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政干部是否存在兼职任职行为,群众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应当看到,当前,虽然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面上行为”得到了清理规范,但一些领导干部在企业打工不任职、领薪不留名等“隐蔽”兼职任职行为还是屡见不鲜,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若不加以认真严肃的清理规范,不但会遗留残余,还会使清理规范工作走了过场,进而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因此,要使清理规范工作真正达到预期,必须让社会舆论和公众参与进来,打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绿色通道”,坚持举报必查、查实必究,决不姑息迁就。如果在清理规范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工作中打起一场人民战争,那么,全面彻底的清理“红顶商人”则指日可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