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评论员:打赢转变政府职能这场攻坚战

——全面推进广西深化改革系列谈(9)

2014年05月27日14:4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打赢转变政府职能这场攻坚战

转变政府职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步伐,解决好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激活市场活力,才能够使市场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打赢转变政府职能这场攻坚战,增强我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必须要在进一步简政放权上动脑筋,做好行政审批的“减法”和“加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也是我区释放改革红利、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重要一招。目前,行政服务效率低、行政审批“缺位、越位、错位”等现象,在我区一些部门和市县还程度不同地存在。比如简政放权,一些地方和部门明放暗不放,利少的放、利多的收,责重的放、责轻的收,甚至出现前减后增、越放“婆婆”越多现象。我们必须要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的权力要舍得放、放到位,激发市场各类主体创造力。必须要勇于向自身“开刀”,既规范政府“看得见的手”,更管住政府“闲不住的手”,在简政放权等行政改革方面,有新的作为、新的突破。

打赢转变政府职能这场攻坚战,就是要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行政“放权”不是“弃权”,更不是一放了之、放任自流,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必须管住管好该管的事,就要坚决有担当,切实将行政职能转向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进一步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用“宽进”营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用“严管”规范监督市场秩序,为各类市场主体大发展有作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打赢转变政府职能这场攻坚战,就是要把转变政府职能与转变干部作风结合起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科学服务水平。现在,有些投资项目不能落地,“盖章跑断腿、办事磨破嘴”的现象时有发生,除了受当地硬件设施不配套等因素制约影响外,也与当地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干部作风和服务水平有很大关系。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荡涤“梗阻”经济发展的不良风气。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切实实地自省自查、立言立行,把思想观念中、工作作风上的坏毛病恶习惯坚决清除掉。以政务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我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务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