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齐鲁晚报:让老党员“本色”成为“传家宝”

沙元森

2014年05月27日13:36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让老党员“本色”成为“传家宝”

一名党员无论何时都应该守住“为人民”的承诺,唯有如此,才能像那些老党员们焕发出历经岁月洗练而光彩依旧的本色。

  在革命老区莒县,有一批农村老党员,他们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为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遗余力搞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积极发挥余热。在每一个历史阶段,他们都保持了老一代共产党人的本色,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把这些老党员的本色精神传承下去,不仅是铭记历史的需要,也是处理现实问题的法宝。(本报今日A14版)
  无论是在村里,还是在家里,这些老党员都有很高的威望,真正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实际上,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没有多少文化,讲不出太高深的理论,他们的威望又来自哪里呢?答案早就摆在了桌面上,威望来自于实干,用这些老党员的话说就是“光指挥不行,得带头干群众才服你”。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和平年代不惜流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其实不需要说太多,群众看在眼里自然心服口服。与这些老党员相比,现在一些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阻力”似乎非常大,有时明明也想为老百姓干点事,但是群众透出的眼神却是“老不信”。一些干部为此还埋怨群众觉悟变低了。其实,不是群众变了,而是一些党员干部与老党员们相比变化太大,说得多做得少,甚至说一套做一套,久而久之就失去了群众的信任。
  这些农村老党员和群众在一起,淡泊名利,一干几十年,靠的是坚定的信念。无论是为了打“鬼子”入党,还是为了打“土豪”入党,他们当初冒着危险入党无非是为了领着群众过好日子。他们或许不习惯把“理想”挂在嘴边,实际上却用自己的大半生的奋斗诠释了自己忠贞不渝的理想。与这些老党员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相比,现在有些干部头脑显得过于“活泛”,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经不起丁点的考验。有些干部因为腐败落马还抱怨环境有太多风险,却不反思自己的精神懈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国前入党目前还活跃在农村基层的老党员已经不多了,他们用几十年奋斗树立的精神标杆应该得到更多党员的珍惜。一名党员无论何时都应该守住“为人民”的承诺,唯有如此,才能像那些老党员们焕发出历经岁月洗练而光彩依旧的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