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以制度杜绝“拍脑袋”决策

潘铎印

2014年05月27日09:1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制度杜绝“拍脑袋”决策

  吉林省吉林市3亿元建设的客运站闲置,江西省赣州市4.5亿元建设的钟塔公园停摆……近期几则城建项目投资巨大却造成浪费的新闻,再次让人反思城市规划与建设中的问题。

  一些地方在基建项目立项上马时,常出现领导干部“拍脑袋”作决策作规划的现象,他们或强调带动旅游、发展经济,或提出服务群众、改善环境等,听上去让人充满期待。但由于相关规划没能顾及长远或不够切合实际,或者一味地追求效益而背离了基础设施的服务性,一些民生工程最终却变成了形象工程,浪费了财力物力,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城市发展中的规划失误、决策失误情况在不少地方都发生过。虽说不可能做到每项规划都万无一失,但能否最大程度地降低规划失误率,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却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

  管住一些领导干部制造“大手笔”的冲动,必须从制度上杜绝“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现象。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领导干部考核制度,建构责任追究机制,督促领导干部不慕虚功,敬畏手中权力,提高科学决策力;严格问责惩戒制度,对发生的严重规划浪费,要依法追究行政、法律责任,提高规划浪费的违法违纪成本。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各类监督主体的作用,强化人大、审计、纪委等监督职能,发挥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