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过好人情来往关要有“吃亏”意识

张 健

2014年05月26日14: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过好人情来往关要有“吃亏”意识

最近,辽宁中部某县纪委调研时发现,一个村民小组60户,在一个月之内,有42户以各种名义办了酒席,另外18户也正在筹备。另据新华社记者报道,当地一个山区的农民家庭年收入仅2万元,2013年人情随礼户均9600元。

这是两组很惊人的数字。一户家庭拿出年收入的一半随礼,这是人情之“重”。一户家庭千方百计地 “变现”人情,这就是人情之“薄”。人情如此重,如此薄,已发展成为一种畸形的人际关系,高度功利又是何等的危险!

中央纪委网站的“曝光台”上,“人情礼往”作为一个专题单列出来。这些人情往来案例中,除了一些相对“正常”的红白喜事之外,还有大量的涉及“升学宴”、“乔迁宴”等。大操大办宴请的官员,多数伴有收受礼金、借机敛财的行为。设身处地想一想,那些被处理的干部,表面承认错误,内心还可能有委屈:大家都在摆酒,自己不摆没面子;大家都在收钱,我光从口袋里掏钱,不是吃了大亏?

人情消费泛滥成灾,年年说,年年抓。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似乎打成一个死结。不得不说,这个潜规则形成的最重要源头,就在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身上。因而,铲除潜规则的工具,也攥在领导干部手里。

畸形的人情来往,对于老百姓是风俗,是折磨。对于领导干部,则是考验,是关口。过好人情来往关,要有“吃亏”意识,不能太计较个人经济得失,更无所谓“面子”。试想,那些年收入只有2万多元,一年要拿小一万去随礼的农民,他们的面子又何在?如果我们不带头刹住这股歪风,对这些老百姓又是多么的不公?

其次,不打算吃亏,发展到最后,就是去占便宜。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有些权力。按照潜规则行事,摆的桌多,收的礼钱多。表面上是人家重视你,其实就是无论情愿与否,多多少少都要表示。这样的“人情消费”,初衷是风俗,实际是交换。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工作一定会受影响。领导干部有所戒惧,率先垂范,不仅是对他人好,也是对自己好。

党员干部也是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一样也不能少。按照现在的规定,比如事前报批、规定桌数,比如只办红白喜事,是符合中国传统人情的。我们都去按照规定做,人情方面肯定不会吃亏,只能是利益暂时受到一些损失。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奢侈浪费之风大大收敛,社会风气为之一振,相比之下,农村地区的人情消费,有些滞后性,这也很正常。只要广大党员干部站得稳,立得住,让潜规则失去土壤,也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