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严惩暴力恐怖犯罪 坚决维护新疆稳定

2014年05月25日17:13   来源:新疆日报

正当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齐心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宏图之际,一伙丧心病狂的暴力恐怖分子于5月22日清晨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一早市发动突然袭击,驾驶机动车辆疯狂冲撞碾压过往无辜群众并制造爆炸,酿成导致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的血腥惨剧。乌鲁木齐火车站“4·30”暴恐案件之后,受害群众尸骨未寒,暴恐分子又悍然炮制一起惨绝人寰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为其恶贯满盈的犯罪史增添了又一笔血债。静谧的晨曦骤然划破,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瞬间离去,几十个家庭顿失至亲友爱,天山脚下美丽的乌鲁木齐再次蒙受永远无法弥补的伤痛。

案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全力做好案件侦破、受伤人员救治、遇难群众善后等工作,并强调全面加强社会面巡控和重点部位防控,严厉打击暴恐活动和恐怖分子。李克强总理也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安全防范、查堵薄弱环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同时,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带领工作组赶赴新疆指导案件侦办和处置工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迅速召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部署应对处置措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发表电视讲话,并到医院看望受伤群众,组织调集最强的医疗力量对受伤人员开展救治。这一系列应对措施,彰显了中央决不容许暴恐势力兴风作浪危害社会的决心,展示了中央和新疆坚决迅速打击暴恐犯罪的能力,维护了宪法法律的尊严与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震慑了暴恐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我对中央和自治区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表示坚决拥护,对暴恐分子的滔天罪行给予最严厉的谴责,对无辜蒙难的群众表示深切哀悼,对死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衷心祝愿他们身心早日康复!

事实证明,乌鲁木齐“5·22”案件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突然实施、性质极其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犯罪分子气焰嚣张、手段残忍、丧尽天良,再一次暴露了其反人类、反社会的罪恶本质。暴恐分子令人发指的罪行,攻击、损害的是包括我国各族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的基本感情和人伦底线,侵犯、挑战的是国家法治精神和社会公序良俗的价值尊严,是任何一个现代国家和文明社会都决不能容忍的卑鄙行径,必须给予最严厉的谴责和打击。坚决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彻底消灭滋生暴力恐怖主义的温床,不仅是国家繁荣发展、社会有序运行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对各族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5·22”案件的策动者,选择城市中心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众目睽睽之下肆意冲撞、制造爆炸,对手无寸铁、毫无防范的无辜群众大开杀戒,妄图通过大规模流血事件吸引关注,蓄意制造民族隔阂,煽动仇恨对立,从而达到其分裂国家的罪恶图谋。在突如其来的凶手面前,乌鲁木齐各族市民心手相连、联防互助,积极救助受伤同胞、齐声痛斥暴恐罪行。暴恐分子的冷酷残忍、灭绝人性,衬托出的是各族群众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更唤醒了人们勠力同心、铲凶除暴的决心和斗志。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稳步推进稳疆兴疆战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贯彻实施各项部署,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新疆经济发展实力越来越强,城乡面貌变化越来越大,各族群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人心思稳、人心思安、人心思发展,这是今日新疆的大势所趋、民意所向。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的系列重要讲话,又为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发展稳定工作提供了指针和遵循,我们必须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谐环境与发展机遇。“树欲静而风不止”,以“东突”恐怖势力为代表的犯罪集团,集民族分裂、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于一身,近年来连续制造重大暴力犯罪,严重侵犯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已日益成为危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颗毒瘤。对暴恐分子有一分容忍,对各族群众就多一分伤害;对暴恐分子多一分打击,给各族群众就多一分安全。“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始终牢记。与暴恐势力之间的斗争,既不是什么民族问题,也不是什么宗教问题,而是维护与危害国家主权统一的斗争、保持与分裂国家领土完整的斗争,不存在丝毫调和妥协的余地。

在暴恐分子的挑衅面前,我们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安排部署上来,高举法治旗帜、强化底线思维,出重手、下重拳,先发制敌,切实掌握反暴恐斗争的主动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与“三股势力”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以雷霆手段,采取包括动员群众群防群治、增强信息技术反恐力量和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等在内的一切措施,斩断暴恐势力赖以滋长的资金链条和讯息传播途径,铲除暴力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存在的土壤和根源,将任何试图制造恐慌、戕害群众的暴恐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还必须一以贯之地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法制观念教育和民族宗教政策教育,扎实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旗帜鲜明地宣传“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和“三个离不开”的理念,使各族广大群众凝聚成抵制、消灭暴恐势力的坚固长城和铁甲钢拳。

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有新疆各族儿女的同心共济、携手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反恐除暴斗争的胜利,一定能够建成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