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聘任“洋雇员”,创新理念能走多远?

冀刘立峰

2014年05月23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佛山市外经贸局年初招聘了四名外国雇员,Nicolas是其中一员。自这一消息被媒体报道后,早早赴任的Nicolas和Chris立刻成为关注焦点,让“外国和尚究竟有多会念经”的命题一直悬疑,不同文化在政府大院的碰撞也耐人寻味。(5月21日 海外网)

位于珠三角核心区的佛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但聘任“洋雇员”还是让有些人难以理解,毕竟经历两千年儒家思想熏陶的中国官场,早已在人民心中扎下了黄皮肤的底线之根,就算是有些中国官员架子大、不争气,但终究这是自家“孩子”,即使贪污腐败,也是“肥水没流外人田”。佛山外经贸局聘任4名外国雇员的消息一经曝出,立刻引来一片热议,有人首先会想到:这是要在政府层面引入“洋人治理”了吗?佛山,因从东晋到唐代皆有乡人建寺供佛而得名,千年的佛文化又何需外国和尚来念经呢?

事实上,佛山外经贸局只是事业单位,4名外国雇员也并非公务员,他们的岗位属性只是一个按劳取酬的临时工,而非什么能上不能下的体制“铁饭碗”。而这四位“洋雇员”的工作也主要负责外经贸局网站的维护与英语翻译工作,佛山此举的目的正是想通过他们的外语文化优势搭建起一个中西方交流、沟通的平台,从而带动佛山的招商引资工作,提升禅城佛山的国际竞争力。

聘任四名洋雇员,可谓佛山乃至整个广东的又一创举。曾几何时,珠三角引领了中国改革的包容与开放,“白猫黑猫”理论下,珠三角地区首先冲破封闭思想禁锢,大胆引入西方资金、技术、设备与先进企业管理理念。改革开放让中国改天换地,焕发了生机,但“资”与“社”却始终是一条政治红线,面对建国65年积累的陈年旧疾,面对改革开放30多年市场与体制的矛盾,面对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压力,我们是否应该第二次向西文学习呢?

写到了这里,笔者不由想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下依然层出不穷的奢侈浪费、作风腐败、权力寻租,对比国外经验,如新加坡官员说谎、数据造假、收取几十元礼品均将被严厉问罪,并终生禁止从政;欧美日本都禁止退职官员“下凡”捞钱,财产申报公开红线决定政治生命也无人敢造假说不。此外,美国法律规定公职人员收礼不得超过20美元,一年不得超过50美元,宴请不得超过10美元,就算公务出行、宴请也都有详细严格的标准规定。我们曾经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与管理走向了繁荣,为什么我们不能学习国外同样先进的社会治理经验呢?谁又为这些规定贴上了“资”与“社”的标贴?可能正是我们自己吧。

聘任四名洋雇员不是姓资与姓社的纠结,而是在考验着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创新思想理念、勇气能走多远,而质疑“肥水要流外人田”者,倒不如想想如何让GDP“肥水”更多流入人民群众之“田”吧。

相关链接:

“清衙热贪”折射权力监管处处是重点

破除国企岗位“世袭制”是公私两利之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