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惩治“3分钱贪腐”亦需“百分百”力气

冬月禾

2014年05月2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一张小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2毛5分,农技站就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一个售价数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干部也要拿15元回扣……近年来,腐败现象正向一些人心中的“清水衙门”蔓延,有些部门甚至成了腐败“重灾区”。(5月22日新华网)

近来反腐曝光从不缺“亮点”,先是几天前国家能源局副司长家藏亿元现金事件,诠释着何为贪腐之“大”。而当公众还沉浸在琢磨亿元现金的体积、质量等物理特征时,又不得不将眼球放到一个“小”上:贪念起于“3分钱”,这是何等之“小”?

如此“小账”还是可再细算下。一张农机具秧盘国家补贴2毛5分,农技站克扣1毛8分,站长再贪3分,最后可能到农民手中的,就剩下4分钱。当然,如此算法有时还比较“保守”,因为在实际中,很可能最后“4分钱”都不会放过,比如虚报农机具秧盘数量,套取财政补贴,最后落到基层来个“照单全收”也不是不存在。而这种钻政策空子获利的做法,应不会比“巨贪”行为少。

“亿元巨贪”着实可恨,其背后是多少国家资源的中饱私囊!然而蝼蚁之害更不容小觑。从内容来看,扶贫款项可谓贫困群众的久旱甘霖,农机补贴也是改善农民劳作方式的务实之举,而所谓的骨灰盒回扣,更是欲从“死人”身上榨干最后一滴油,等等这些,哪样不发生在最基本的民生之中?与其称为“清水衙门”的“低微油水”,不如说是群众的“血水”更为贴切。

说起“清水衙门”,的确,比起审批项目的发改部门、搞工程项目的建设部门等,农技站是要相对“寒酸”一些,因为他们常常与基层群众打交道,服务对象“一穷二白”,想在群众办事过程中“设个卡都难”。然而,对个别贪图享乐的人来说,如此“恶劣”环境,并没有强化他们为民服务之责,反而催生了“3分”都不放过的“本领”。在他们看来,只要“功夫”下得深,“3分也能堆成金”。真可谓现实版的贪腐“入木三分”。

蝼蚁作害行为如此猖獗,除了有个别人思想腐坏的主观因素外,监管制度上的缺位也为他们提供了客观条件。仍拿“二毛五”的补贴来说,要申请国家补贴,往往从最基层的农技站开始,而农技站负责人随便大笔一挥,再盖个戳儿逐级上报,似乎不需要任何调查核实都能实现,以致于到最后资金拨下来,都没有人知道当地到底有多少小农机具秧盘 。如此无约束的财政纪律,脱离了有效的监管制度,个别人为所欲为就更大胆。

要惩治”3分钱贪腐”亦需百分之百的力气,要配以“入骨三分”式的监督与惩戒制度,及时填补政策漏洞,约束公职人员权力行使,对刮越雷池行为予以重处,这样一来,相信不管是“3分”还是“1亿”都将销声匿迹。

相关链接:

“清衙热贪”折射权力监管处处是重点

破除国企岗位“世袭制”是公私两利之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