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中国式民主长啥样?

张立波

2014年05月21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谢家路村“板凳”上的启示

  近读中青报通讯《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5月19日头版),颇有所悟。不禁想起有一个时期,大家讨论民主,讨论来讨论去,结果很悲观。悲观的原因是,公民层面:素质太差,一没有民主诉求,所以中国不可能有民主;二即使给人民民主,弄不好比泰国还乱,最近的台湾反服贸学运,似乎更加重了这种悲观。执政党层面: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不小。

  然而,这种悲观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一,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没有民主的诉求;二,民主已经成为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民主制度无疑将在国家层面进一步推进,逐步培养公民的民主素质,在民主的渐进中,未必会出现泰国的民主之乱——其实,在民主制度的框架下,即使有纷争,扔只鞋,投个鸡蛋,也不是大事,而且,违法了,也可以依法处置,又能乱到什么程度?民主可不是无政府啊!

  乐观的期望是,公民层面:一方面要善于通过民主的手段,参与和自己利益相关的政府决策,更重要的是勇于表达自己的民主诉求,不能仅仅局限于自身的利益。国家层面:在实现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转变执政理念,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从决策制定者转变为决策组织者。浙江余姚市谢家路村党委是中国最基层的党委,他们的执政实践,也许与当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包产到户具有同样的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