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一定要把基层做实

申言

2014年05月18日09:4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一定要把基层做实

推进社会治理,一定要把基层做实。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根基。上海各项工作要让广大群众满意,依靠谁?主要依靠一大批基层干部在第一线的努力,要看到他们的贡献,珍惜他们通过辛苦工作换来的局面。

当前,上海经济结构、城乡布局、人口总量与结构、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基层工作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的情况。基层解决问题的责任无限,但手段有限、资源缺乏,力量严重不足。这些问题如果不切实解决,就会影响到上海的发展活力。

做实基层,要有多方面的实举实效支撑。要通过财政政策引导,努力使新增政府财力更多向基层倾斜,重点解决好基层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社区基础性民生服务体系建设问题。要重视基层、支持基层、指导基层,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要多考虑基层需求,多体谅基层难处,多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要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队伍,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要通过干部制度规定,引导推动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的、矛盾多的地方去,在实践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实际能力。市区党政机关,特别是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高的部门的处级干部,都要逐步完善岗位要求和任职基本条件,要有基层工作经历。对市管局级干部,除少数特殊专业岗位外,应把基层领导经历作为选拔的基本必备条件。

做实基层,最终要落实到制度创新上。基层的好经验要及时总结。群众工作的方法来自实践、来自基层,要将各区县的成功经验,形成机制和制度,再到实践中去检验和完善,进一步上升为覆盖全市的制度。机制的执行不能靠自觉,要靠监督和被监督,要建立开放式的平台,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相信和依靠群众的力量与智慧,让群众参与、社会参与,让群众监督、社会监督。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和完善,做实基层基础,使基层真正增活力、强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