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官员岂能称“老大”

刘昌海

2014年05月16日13:4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官员岂能称“老大”

广东省纪委发出通知,指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受不良风气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见5月15日《人民日报》)

称单位的主要领导为“老板”或者“老大”,带有明显的江湖习气,产生这些称谓的最重要原因是,有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确实是单位的“老大”,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就是说一不二的“老板”,在所有事情上一言九鼎,自己说了才算。正因如此,才有了“老大”这样贴切的称呼。

想改变“老大”这一称呼容易,上级发一纸通知即可。但可以想象,如果当前的权力生态不变,一些官员仍然唯我独尊,就算是一句最普通的称呼,同样也有人能叫得亲昵无比,让领导受用得很。

一个小小的称呼,反映的其实是领导干部思想深处的认识问题,是权为谁所用,利为谁所谋的问题。正是有了庸俗的权力观,才有了庸俗的称呼。我们的官员当然应该不称“老大”,但更重要的是发扬民主集中制,不搞唯我独尊,不搞“一言堂”。只有官员都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社会建立起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老大”才会远离我们的官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