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治公款违规消费 须查指使者和参与者

姚明胜

2014年05月16日10: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治公款违规消费,须查指使者和参与者

最近,山东省青岛市有4起案件成为该省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有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理。 (5月13日《半岛都市报》)

在青岛被通报的4起案件中,除了一起为酒后驾车肇事问题外,其余3起都是公款聚餐、公款宴请、公务接待问题。这表明,在一些单位尤其在一些基层单位,公款违规消费问题还比较普遍和突出。

遗憾的是,3起公款违规消费案件,最终受处理的都是具体办事和接待部门的负责人。可是,根据相关接待规定,公款聚餐、公款宴请、公务接待等公款消费,都需要报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后方能执行;而根据财务管理规定和目前的“潜规则”,公款报销最终又都要由一把手签字把关。也就是说,具体办事和接待人员,只是公款违规消费的具体执行者,并不是公款违规消费的决策者。另外,被宴请者和被接待者同样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属典型的顶风违纪。显然,公款违规消费仅处理执行者,疑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这也是当前公款违规消费案件频发和多发的主要原因。

所以说,在查处公款违规消费等案件时,仅处理具体办事人员是远远不够的,更不能从根本上堵住公款违规消费漏洞。

因此,要扼制住当前公款违规消费,尤其是狠刹顶风违纪这股歪风,必须顺藤摸瓜、彻查幕后指使者和参与者。如,公款聚餐、公款宴请、公务接待等公款违规消费都是谁批准或默许的?最终违规消费的公款又是由谁批准报销和从什么渠道报销的?再如,单位有没有领导或有哪些领导参加了公款聚餐、公款宴请、公务接待?再比如,参加公款聚餐,尤其是公款宴请、公务接待都宴请和接待了哪些人?有没有上级单位人员?等等。

只有让所有参与公款违规消费者,尤其是批准或默许者受到处理,才能从根本上刹住当前公款违规消费这股歪风,才能使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