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别让精于“点菜的”误了善于“点兵的”

——五谈把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往深里抓实里落

2014年05月15日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别让精于“点菜的”误了善于“点兵的”

用人是最大的导向。党委用什么样的人,官兵看得最清楚,对战斗力的影响最直接。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必须把用人风气正起来,慎用“点菜的”,多用“点兵的”。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不仅关系战斗力建设,而且关系战争胜负。部队要打仗,就需要把那些谋打仗、练打仗、会打仗的人用起来、用在关键岗位上。习主席明确指出:“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不仅不能提拔,而且要批评教育。”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教训之一就是提拔使用了一批无才无能的将领。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如果选的人用的人不务打仗、不会打仗,战事兴起,谁来指挥?鼙鼓催征,良将安在?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国家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军队的强弱、战场的胜败紧密联系在一起。“点菜的”用多了,在战场上打不赢,就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

沙场点兵,校场选将。战争年代,百战出百将。一仗下来,谁能打仗,谁打不了仗,一目了然。“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是毛主席对彭老总的评价;“打一仗让我们认识一个人,修水战斗使我们了解了黄克诚”,这是彭老总对黄克诚的评价。那个时候,人才在战争中培养、在战斗中发现、在战场上选用,有功则提、有过则降。现在有人认为,反正不打仗,用谁都一样。选将的刻度在个别领导干部眼里虚化了、模糊了,从而导致“点菜的”吃香,“点兵的”受冷落。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多用一个“点兵的”,就会涌现更多“点兵的”;多用一个“点菜的”,就会出现一堆“点菜的”。应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训练尖子、指挥人才得到重用,有的甚至得到破格提拔。但毋庸讳言,用人风气不正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不务正业、不思打赢,碌碌无为、投机钻营的人还有市场。用一个这样的人,就等于失去一片人心,削弱一分战斗力。

“国家存亡之本,治乱之机,在于明选而已矣。”对党和国家是这样,对军队更是这样。实现强军目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敢担当的建军治军人才。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真正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态度,按打仗要求考察干部,把带兵练兵能够冒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急难险重能够豁出来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切实把干部看准选对。要把那些能指挥打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让那些跑、要、混的人没市场,得不到任何好处,切实形成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