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唯有阳光正气,才能逼退“潜规则”的阴影

陈俊 吴俊

2014年05月14日10:2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唯有阳光正气,才能逼退“潜规则”的阴影

  办事要好处费,升官要靠“上头有人”……种种司空见惯的潜规则,刺痛了社会神经。这些潜规则中,官场潜规则犹如风暴之眼,不仅严重败坏了党政清风,带坏队伍,诱发腐败,更直接污染了社会风气。

  潜规则之所以横行,一个重要原因是“显规则”的缺位。作为“显规则”的政策法规不完善,给潜规则创造了生存空间。而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损害了规章制度的权威性,直接催生潜规则的市场。

  要让官场潜规则失去“土壤、通道、市场”,首先要下大气力端正党风政风,严肃党纪政纪,严惩那些热衷于玩转潜规则的领导干部。同时,让“显规则”的阳光照耀每个角落。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各项公开办事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只有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在官场成为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潜规则才能不攻自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