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撑起改革“精气神”

2014年05月13日10:3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撑起改革“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要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一要求,无论是对正在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还是对已经告一段落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都非常重要。实践证明,从中央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到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正是因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实现了党风的好转、群众的满意,撑起了改革的“精气神”。

  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但是改进作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之一,也是当前深化改革、干事创业必不可少的精神状态和内在动力。“天有日月星,人有精气神”。振奋的精神状态会提升一个人的形象气度,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生存发展也至关重要。精神状态关乎党的形象,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展现出来的干劲、拼劲、闯劲会直接影响广大群众对党的认识、对政策的理解、对事业的支持。精神状态更关乎事业成败,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换挡期、深化改革攻坚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调整与发展相伴,新旧矛盾交织,尤其需要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志在必成的志气,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豪气,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胆气,在干事创业中满怀热情、斗志昂扬、百折不回。

  要持久撑起改革的“精气神”,就要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这个基层党员干部经受洗礼、淬炼精神的好机会。从当前情况看,活动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四风”突出问题,但个别党员干部精神萎靡、消极懈怠的不良苗头依然值得注意:部分领导告别了“旧习惯”、杜绝了“潜规则”,工作起来却失去了进取心;一些党员虽严守纪律、规矩方圆,却又缩手缩脚、无所作为。“官员吃拿卡要确实少了,但不办事的多了。”一位企业主的吐槽生动说明了个别党员干部“不拿也不干”的精神状态。这些现象,归根到底还是由于其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深刻、理解不到位,对自身不能从“严”从“实”要求,失去了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伟大的事业。在深化改革、干事创业的进程中,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标准,就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和成效。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警惕当“逍遥官”、“太平官”的念头,戒除“少干事情少犯错”的懈怠,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同时让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扎根落地,时刻用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实际工作,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个方面切实作出成绩,造福百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