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政府该怎样应对放赖的农民?

韦应成

2014年05月12日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解决棘手问题应有现代治理思维

  政策本非无情,制度也非冷酷,其中的量度就在于各级干部针对实际进行掌握。不能因为群众违反了某一项政策,就把对他们应有的关心都一并关在门外。

  发生在湖南武冈的农妇邓元姣的悲剧,令人嗟叹。这种棘手问题,在全国其他地方并不少见,以闹出人命收尾,不过是最大的恶果。其间折射出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解决问题的思维,已经远不能适应现代治理的需要。

  从农妇邓元姣一家而言,为的是争取每月百余元的农村低保。显然,这笔钱对这个贫困之家十分重要。要不,也决不至于“放赖”,把瘫痪的邓元姣留在晏田乡政府。然而,面对这个超生家庭,政府部门坚持低保资格和计生罚款挂钩。这种“放赖”的方式,在传统治理思维模式下,就注定会有一个悲剧性的结局:邓元姣在乡政府办公室打地铺躺了70多个小时后,头部不明原因受伤出血,后抢救无效身亡。

  从乡政府一方来说,这种结局显然不是所愿意看到的。如果预料到有这种结局,恐怕当初也不至于这样坚持不让步。然而,这些都是后话。面对“放赖”这一棘手情况的出现,乡政府的办法是不理睬,任其“放赖”。这样较劲,必然会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这一事件进入公众视野后,当地处理加速。武冈市委决定免去何雪峰晏田乡党委书记职务,并立案调查。当地称,何雪峰身为乡党委书记对此事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为什么不当?在这个社会转型期,很有深入探讨的必要。

  “放赖”事件发生后,长达三天时间不采取措施,拿不出有效对策,以致农妇邓元姣意外死亡,简直令人匪夷所思。农妇是你治下的群众,又半身瘫痪。当此之际,抛开具体的是非对错,出于人性的基本考量,也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怎能放任不管?从规避风险与责任来说,这种放任不管,也恰恰导致了对政府部门最不利的结局。

  我们常讲解决问题要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放赖”事件发生之前,也不是不可能。基层干部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他们有的是既不违反政策又合乎人情的办法。关键是要开动脑筋。尽管邓元姣的家人超生,但在另一面,这个家庭的极度贫困,不也是应该纳入政府视野么?说到底,还是内心里少了一颗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那颗心。

  政策本非无情,制度也非冷酷,其中的量度就在于各级干部针对实际进行掌握。不能因为群众违反了某一项政策,就把对他们应有的关心都一并关在门外。群众工作、群众路线、党的政策等等,又岂能机械理解、死板执行?

  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各级干部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武冈这一事件表明,回答这个课题远非易事。惟愿各级干部多点现代治理意识、多些换位思考、多些人性的温度,如此方能让问题不至于迅速引爆,以至于没有回旋余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