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工业化城镇化要兼顾现在与未来

2014年05月11日11: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工业化城镇化要兼顾现在与未来

为完成今年稳中求进的任务,我省除了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和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工业五项工程、大力发展城区经济和服务业外,还要在继续加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方面下大力气。

按照著名发展经济学家钱纳里的“标准模式”,我省目前正是经济发展大推进的时段,工业化和城镇化将会成为“增长率快于平均增长率,并且扩散具有推动力的主导产业”。

首先,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投资拉动性极强,在解决经济增长问题中能够起到关键作用,要重视在新型工业化方面的投资,重视在贯彻落实国家 “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上的投资。

加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绝对不能是单一的投资、简单的投资,而是要加大简政放权和打破垄断力度,调动民营资本在新兴产业方面的投资;在提高农民进城就业和收入水平,培育居民消费扩大、增长新动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投资。这样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兼顾了现在和未来,既能够有效推动全省经济爬坡过坎、平稳度过阵痛期,又能促进转变发展方式,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获取长远的稳定增长。

张天维 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WTO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记者/刘大毅 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