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对暴恐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5月09日20:0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本报评论员 对暴恐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必须做好标本兼治各项工作。对残害生命、穷凶极恶的暴力恐怖活动,要高举法治旗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出重手、下重拳,先发制敌,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以震慑敌人、鼓舞人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保持了我国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但近年来,在国际恐怖活动呈反弹之势的背景下,我国恐怖活动再次呈高发状态,并呈现新特点。从国内看,“三股势力”愈发狡猾和凶残,他们不但在各地伺机进行暴恐活动,造成大量民众伤亡、引发社会恐慌,更借所谓的“民族问题”粉饰罪行,企图把新疆从祖国分裂出去。从国际看,个别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容忍甚至支持“东突”等分裂主义势力,这也成为国内暴力恐怖袭击抬头的重要外部原因。

新疆是我国反恐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从去年的“6·26”鄯善暴恐袭击,再到今年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暴恐分子一次次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道正义,挑衅人类社会共同的秩序、人类文明的共同底线,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破坏正常社会秩序。这些案件不仅说明暴力恐怖活动和宗教极端主义是影响新疆稳定的直接现实危害,新疆同“三股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同时也说明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竭力在新疆策划暴力恐怖活动,利用各种矛盾制造事端,煽动民族仇恨,如果防范不严、措施不力,稍有懈怠,暴力恐怖袭击就有可能发生。暴力恐怖活动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极少数暴力恐怖分子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暴行。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对暴力恐怖活动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

要先发制敌,始终保持对暴恐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打击恐怖活动应该未雨绸缪,早发现、早制止、早打击,但由于恐怖活动具有隐蔽性、不确定性和突发性的特点,要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挫败难度很大,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准确把握“新疆是我国反恐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定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牢牢把握反恐维稳的主动权;要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要持久深入开展“一反两讲”主题教育活动和“去极端化”工作,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刻揭露暴恐犯罪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凶残本质,筑牢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思想防线。

要标本兼治,不断建立健全反恐维稳体制机制。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和法治建设,提高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能力,以法治化占领反恐维稳的制高点。要完善城镇社会面“网格化”防控体系,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和社区警务、社区矫治、群防群治等基层基础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要切实维护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法律权威,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要完善反恐工作体系,真正从法律制度和体制机制层面形成有利于全疆各族人民共同对敌的反恐维稳工作格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