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5月08日15:2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本报评论员 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幸福安康的生命线,是维护新疆稳定的根本要求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回顾新疆的发展历程,什么时候民族团结搞好了,什么时候社会稳定,经济就健康发展,各族人民生活就改善。反之,就会出现社会混乱,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各族人民的安全、幸福就会失去保障。各族人民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进入改革发展稳定新时期新阶段的新疆,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愈加凸显。

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要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是新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思想观念建设的基础,是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打牢新疆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思想和政治基础的关键环节。我们要把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作为民族工作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来抓,要让各族干部群众真正了解新疆历史沿革、民族宗教发展演变过程,增强明辨是非能力,自觉抵制歪曲新疆历史的言行。要着眼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着力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始终不渝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实际搞清楚影响民族团结的症结,坚持民族区域自治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和谐,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疆“三史”的宣传教育活动。理直气壮地讲党的恩情、国家的支持、全国的支持,理直气壮地讲各族人民的勤劳互助、新疆的主体作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把对伟大祖国的深厚感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懈追求,转化为建设新疆、报效祖国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要用先进思想和真善美的言行占领宣传舆论阵地。深入开展现代文化为引领和新疆精神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和前景教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真理、反对迷信、拒绝愚昧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把力量凝聚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要加强对宗教人士的教育,使宗教人士增强法律意识,引导他们依法开展各类宗教活动,带头爱国爱疆爱教,带头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提高是非辨别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政策和法治宣传,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构筑新疆各民族共有文化和精神家园。

让我们都来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