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评论员:用核心价值观认同支撑“三个自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2014年05月08日13: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用核心价值观认同支撑“三个自信”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4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这“三个自信”需要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定作支撑。

核心价值观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实在、具体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其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自己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自己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自己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由于不同的自然条件和发展历程,产生和形成的核心价值观必然各有特点。正所谓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世界上也没有两种一模一样的文明。只有清醒地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想明白,真认同,才能坚定不移地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强大的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其固有的根本。今天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升华,传递着中国人自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情怀,镌刻着中国人民百年来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奋斗足迹,也饱含有对世界文明有益成果的借鉴学习。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绵延数千年,有着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和精神图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血脉,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思考和行为方式。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血脉,我们决不能数典忘祖,照抄照搬别人的东西。立足传统,与时俱进,以坚定的信心走自己的路,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所在,生命力所在。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饱受屈辱的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担起这份厚重责任。中国梦光明在前,但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处于关键历史节点上的中国,面对这样那样的发展瓶颈和棘手问题,最需要的是共识的凝聚、精神的引领,最需要为我们的时代划定价值航标,巩固亿万中国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育和确立全社会对核心价值观的共同认同,就是要不断强化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不断注入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为我们的自信提供有力支撑,为全体人民一起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汲取着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人的磅礴力量,我们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增强战略定力和骨气底气,以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激发全民合力,把国家建设好,把民族发展好,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