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社评论员:以青春的担当创造精彩人生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5月07日21: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以青春的担当创造精彩人生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以扣扣子作比,富含哲理、意蕴深刻,形象生动地揭示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为广大青年如何看待人生、选择人生指明了奋斗方向和取得成功的正确路径。

“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承载民族的希望,代表国家的未来。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关键时期的广大青年,只有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之作为人生的基本遵循,勤学以增智、修德以立身、明辨以净心、笃实以为功,才能“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成就自己别样精彩的人生。

从善如登。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作于易,作于细,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才能让核心价值观在心灵深处扎下根、长出芽,直至叶茂枝繁,结出累累果实。做成一件好事、践行一次高尚或许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下去,时时行,处处为。不断增强理想信念的引领,巩固核心价值观的根基,恪守道德准则的规范,校正逐梦前行的航向,定能不断锤炼品格、增进修养、提升境界,实现更加高远的人生追求。

人生的道路不会全是坦途。当代青年尽管身处和平年代,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但也面对激烈竞争的压力和各种社会现象的纷扰,经受升学、择业等现实问题的考验。能否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勇毅笃行的行动执着追求,决定人生道路的轨迹和人生价值的高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生标尺,牢牢掌握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把总钥匙,就能筑起不惧风吹浪打的精神堤坝,拥有明辨世事、洞若观火的远见卓识,从而走出疑惑、超越平庸、突破自我,作出无悔青春的正确选择。

我们正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处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至为关键的发展阶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的中国梦,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这是前无古人的大事业,也是前所未有的大舞台。艰苦的环境是磨练自我的机遇,实践的过程是增长才干的课堂。须知,“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到基层一线锻炼增进实际能力,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当代青年拥有追求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无比广阔的天地。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马克思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日益为学学有所获,笃实践行事有所成。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勇于担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当代青年用理想信念指引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能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