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网:苍蝇之祸不逊老虎

张宸 周畅

2014年05月07日16: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苍蝇之祸不逊老虎

近日,河南某民政工作人员追求一名女孩被拒,将其“未婚”信息改为“一年三结三离”,直到女孩要登记结婚时才被发现。该民政工作人员行为着实荒诞,但更让笔者惊讶的是,此人不过有丁点儿大权力就能轻易篡改公民信息,权力滥用可略窥一斑。

这位民政工作人员在公务员队伍中可谓小小“苍蝇”一只,但就是这只苍蝇,让一个姑娘从“未婚”变成“一年三结三离”。“老虎”之祸人人皆知,走到哪儿都是一阵血雨腥风。但这些不起眼的苍蝇也要引起足够警惕:苍蝇之祸不逊老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大老虎固然可恶,但小苍蝇的胡作非为更让百姓有最直接的痛感。对百姓而言,身边一个霸占集体土地的村干部远比一个违法乱纪的高官更让人憎恨。这些时常在基层群众周围嗡嗡作响的苍蝇,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全体干部,代表了党和政府。他们胡作非为往小了说是损害干部形象,往大了说是危及百姓对政府的信心。

当下的官场生态中,部分苍蝇虽权小但谋利不微,“小官大贪,小吏大腐”的例子已不少见:深圳市村官周伟思收受贿赂上千万元;温州10名村官瓜分316套安置房……

再小的权力也应当被监督,否则今天的苍蝇可能变成明天的老虎。今天为了私愤更改他人信息,明天就会为了利益大开方便之门。

老虎之害在明,人人都避之不及;苍蝇传播疾病于无形,更应该提防。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顶层设计下,不少高官巨贪被查被抓,让饱受其害的百姓拍手称快。但千万别在打老虎的慷慨悲壮中,忘记了身边嗡嗡叫的苍蝇。(新华网拉萨5月7日电 记者张宸 周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