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抓发展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5月07日15:5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本报评论员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抓发展——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同时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民生”一直是新疆的“热词”“关键词”。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全区上上下下的共识和行动。天山南北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民生建设更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成绩值得肯定,未来值得期盼。如今的新疆,正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更高的期望,盼着生活更有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无论是百姓诉求还是新疆改革发展总体要求,都比以往更贴近、更强调民生,更需要我们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抓发展,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民生工作做得如何,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也直接关系到执政者的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实上,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重要标志,我们已经将越来越多的视线投入到民生建设领域。在当前特殊的政治经济背景下,我们更要把改善民生推向崭新的高度。越是发展,越要重视民意、关注民生。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讲话精神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真实需求,改善民生、争取人心。要把民生建设向基层倾斜,安排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项目,积极创造有利于改善民生的基础条件,拓展增收渠道,让各族群众生活越过越好。同时,在改善民生的过程中,我们要在整体提高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好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中突出的问题,并通过这些人群、地区、领域带动整个社会民生的改善。

发展要落实到惠及当地上。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大环境给新疆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拥有各种丰富的能源矿产等资源,是新疆经济发展的优势基础。近几年,新疆能源资源开发的力度不断加大,能源投资项目不断增加,一大批企业从关注新疆到投资新疆、建设新疆,在这片热土上取得不俗的发展成效。今年以来,自治区明确强调以深化改革促进持续健康发展,让资源开发更多更好惠及当地各族群众是今年改革重点之一。让发展落实到惠及当地上,需要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并着力完善地方资源开发的利益分配机制,带动本土企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助力当地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和长远竞争力。如此,才能真正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当地。

发展要落实到增进团结上。从喀什到乌鲁木齐,从同村民交流到同自治区领导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只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才能具有强大动力;只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具有坚实基础。我们要以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抓手,把政策资金更多地向广大农牧区和边远地区倾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促进少数民族就业,进一步把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夯实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支持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的大美新疆。

目标既定,快马加鞭。当“民生”和“发展”携手,新疆发展的美好未来指日可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