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巩固民族团结成果 共铸新疆发展辉煌

2014年05月07日15:5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本报评论员 巩固民族团结成果 共铸新疆发展辉煌

正值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区第32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拉开了帷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被赋予了新的要求和动力。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国家发展兴盛、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新疆民族团结工作。“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专门对此做了阐述,充分体现了党对民族团结工作一贯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立场,更是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工作,对于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现在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是全疆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部署,坚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充分发挥现代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民族团结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让民族团结工作的新成效体现在方方面面。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互帮互助的真情中、在不同民族家庭的大爱中展现出来的各民族团结友爱,用鲜活的事实证明,新疆各民族紧密团结的基础是牢固的,各族人民群众始终是打击暴恐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实后盾。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疆的民族团结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紧迫。当前新疆民族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对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珍惜当前民族团结工作取得的不易成绩,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良好成果,努力开创新疆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

要坚持以群众工作为统领,夯实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巩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是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基础和前提。做好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这个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最需要的是到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去,最迫切的是到基层去,最有效的是到群众中去,最关键的是加强基层建设。抓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有利时机,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用好“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这个有效载体,要带着对各族群众的深厚感情,更加积极地回应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更加主动地解决好群众的现实困难,切实把民族团结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从而增强认知认同,凝聚人心,形成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水珠投进海洋,生命就会无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工作取得的新成效,需要形成民族团结人人有责、人人共建、人人珍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这基石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自觉铺就。各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需要在日常生活和交往中培养,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充分发挥自身在民族团结中的影响力,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注重生活工作上的每个细节、每件小事,在点滴中积累信任、积累理解、积累团结。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都要当宣传员、“播种机”,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成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让民族团结意识深入每个社会细胞;让民族团结一家亲像阳光一样照耀在各民族心中;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只要每一个人都当好民族团结的“音符”,就能谱写社会稳定、社会和谐的新乐章。

我们深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动力推动下,新疆的民族团结之花,一定会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