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评论员:改革发展年代更需要核心价值观引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2014年05月07日13: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改革发展年代更需要核心价值观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4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信仰的支撑;社会的发展,有赖于价值罗盘的导航。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它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之德,也是国家、社会之大德。一个国家,如果失去了核心价值这根主心骨,没有了这种精气神,一个社会,如果人们都搞不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那么势必莫衷一是,行无依归,还谈何发展,谈何前进?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回望过去,中华民族曾经谱写过灿烂辉煌的文明华章,也曾经陷入过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正是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历史洪流的时代缩影。今天的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然而离梦想越近,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遭遇的挑战越艰巨,亟须破解的矛盾和问题越多。社会转型期的多元多样多变,国内外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为这个时代注入了空前活力,也在精神价值层面带来了种种干扰和迷茫。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决确立我们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才能将亿万中国人凝聚起来共同奋斗。

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所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这三个“倡导”,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血脉,凝结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艰辛求索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对今日中国和未来中国的美好愿景。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当代中国的精神之钙,与中国梦的内涵相通一致。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激发社会共鸣,凝聚社会共识,必能为建设现代国家、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当今这个时代,呼唤我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去一起营造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描绘更加壮丽的发展图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