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当官就不要想发财

颜晓峰

2014年05月07日11: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当官就不要想发财

有这样一个道理:“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它看似朴实直白,实际上蕴含着各级干部应有的操守、气节和荣辱观,揭示了现代社会权力治理的基本准则,也为反腐治本提供了现实路径。

“当官”与“发财”是人生道路的两种选择,一个是向往社会地位,一个是追求财富资源。国家治理需要官员,社会发展依赖财富。问题的症结在于,某些人把“当官”与“发财”看成一对孪生姐妹,于是当官成了发财的捷径,发财成了当官的目的,久而久之,形成腐败滋生的恶性循环。

还应看到,官员是由国家财政支付工资等相应报酬的,是由法规制定应享权利和待遇的。讲官德,首当其冲就是忠于职守、报效国家、服务民众,而不能把权力变成权钱交易、非法捞钱的工具,徇私舞弊、执法枉法。既然选择了从政,就不能把钱看得太重,就不能只考虑个人私利,因为群众的信任与口碑比金子更可贵。如果只想着当官为了发财、为了将来的以权谋私,那么在工作生活中就必然会从个人私利出发,难免走向腐化堕落、贪污受贿的泥潭,最终会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秉公用权、保持清正廉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底线,也是基本要求。有一次,彭德怀南下检查战备和国防工程回京途中路过南京,在老战友许世友家做客。许世友在饭厅里招待彭老总,桌上只摆了炒豆芽、土豆丝等四样菜。见此,彭德怀高兴地说:“我们都是‘出家人’,都应该爱国家之财,爱人民之财。管‘公’的人要牢守三条:第一自己不贪,第二不给人家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有这三条,才能保得住个‘公’!”彭老总笑比“出家人”并恪守“不爱财”的信条,道出了执政的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道德标准。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尽管时代发生了变化,但彭老总的“三条牢守”仍具有教育和警示意义。我们的党员干部应始终牢记“想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的戒律,清正廉洁、勤政敬业,惟其如此,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受到人民拥戴,我们的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