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能上能下”的公务员聘任制才“物有所值”

2014年05月04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4日电 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查和体检,浙江首批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年薪30万聘期5年。“破冰”之举,能否打开引才“新通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认为,聘任制的目的,是为实现政事分离,让专业人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强化考核力度,落实考核细节,让聘任制公务员“能上能下”,不仅有利于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力度,更能提升政府为民服务水平。

目前,国家公务员的任用方式主要包括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考任制几种。聘任制面向市场,仅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有数据显示,自07年深圳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至今,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超过3200名,但无一人被解聘。虽然深圳试点的分类改革聘任制,与专业技术类的聘任制还存在差异性,但不可否认的是,两者在管理模式和考核体系上,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若非本人自愿辞职,恐怕难以逃脱“只进不出”的窠臼。

公众之所以对聘任制公务员抱有期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聘任”之下,可以随时解聘。制度设计的初衷也确实如此,但只聘不辞的结果表明,聘任制跟委任制在执行过程中,实现了某种契合与统一,背离了应有的初衷。

既是聘任,就要打破大锅饭,增强危机感,每年必须考评考核,公布于众,接受各方监督。网友“罗瑞明”认为,高薪聘任应价有所值。聘任的公务员年薪在30到50万,比起现有的公务员正常收入多出近十倍。因而,此种公务员必须有一技之长,必须有为群众服务的责任感。网友“冬君”认为,与现存公务员队伍相比,聘任制公务员在数量上难免“微不足道”,在各地纷纷试水聘任制的同时,更要树立起严格的考核机制,“试水”不能越“试”越“水”,要以聘任制激起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

网友“漏江看雁”认为,公务员聘任制的疗效好不好,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考核办法必须要细化、要较真,不能含糊其辞、一概而论。否则,难免酿成“请神容易送神难”的恶果,拿着高于考录制公务员十多倍的年收入,何乐而不为之?网友“新手稻草人”认为,高薪是为揽专才,踏实为群众办实事,如果聘任的公务员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只能成为“花瓶”,甚至滋生“蛀虫”!

聘任制施行由来已久,从深圳到北京、再到义乌,各地纷纷出台新政,面向市场广纳良材。聘任制的出台,能以高待遇吸引高素质人才,有效实现“政事分离”,让政务性公务员和事务性公务员在不同的渠道上共同发展,不仅能提升公务员为民服务能力,更能加速政府服务、治理的现代化演变。

相关链接:

浙江年薪30万聘任制公务员将上任 你怎么看?

公务员“聘任制”强化实力谋求待遇

独家解读:聘任制能否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