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现场免官的“广场问政”能否走远

2014年05月01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陕西商南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因在该县“广场问政”现场被证实私设小金库,经报县常委会,会后被当场免职。

这是该县第六次“广场问政”,却是全国首位因“问政”被当场处分的官员。问政由来已久,不管是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还是广场、领导接访等形式,都已不新鲜。在湖北武汉,官员们在电视直播中迎接市民“问政”,有人哑口无言,有人汗流满面。也有部门和官员开通微博后,因不当言行被网民或者“拍砖”。懒政之问不穷、失职道歉不断,如果不处分,问政变成走形式,有规定无落实。如果光处分,只能见干部“前仆后继”,老大难问题久拖不决,问政终成弊端。

从表面看,问政能解决的,或者只是一时一地易见之难,对于跨部门区域、根深面广的老问题,还是缺乏有效的处理方式。问政走红,从表面看,是新时期推广群众路线所带来政治环境的改变;从深层说,是以往“父母官”的管理模式遭遇了现代治理新难题,在日益提速的社会运行速度面前,以往的老爷车速度太慢,鞭长莫及。

我们应当看到,通过广场问政,公权力的运行方式和职责范围被清晰的呈现,这对于所有参与问政的市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政治训练和启蒙。但是,现场撤换官员是否合乎程序规范,现场召开的县委常委会紧急商议就进行免职是否失于急躁。

此外,既是在问政现场公布,又有暗访视频佐证。可见该县疾控中心的毛病由来已久,选在问政现场公布处分决定,难免有作秀之嫌。初看来,该县已将“广场问政”作为干部监督的有效途径。但“问政”方式多种多样,何止广场一种?组织监督、党内监督、民众监督、媒体监督,哪种都能成为问政的有效渠道。

我们需要的是制度和程序上的正义,否则,除却广场,问政难有其他途径;若非聚集民意,对政府的权责追问难以明晰。不难看到,就行政决策而言,相当数量的城市没有出台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部分城市的规定也是形式大于实质;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流于形式,对决策刚性约束不足;专家的论证缺乏独立性,易被操纵。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一些地方离法定要求差距明显,没有做到常规化和长效化,公开信息碎片化、短期性和滞后性问题严重。

而解决好这些问题,比举行一场举国瞩目的广场问政更难,更需坚韧的耐心和努力,但这或许才是真正迎合民意所求的真谛。

相关链接:

让官员难堪的“广场问政”当点赞

官员贪腐怪不得“掮客”秘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