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长江经济带”是一个重大发展命题

杨于泽

2014年04月30日08:5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是一个重大发展命题

  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此前数日,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经济工作,要求“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开放开发沿长江黄金水道的建议此起彼伏,很多人说,如果把沿海开放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弓,那么长江流域开放开发就是一支利箭。现在“长江经济带”概念已经生成,国家正式把建设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有人断言,长江经济带将成为继沿海经济带后我国第二个经济带,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二极。

  正在规划的长江经济带囊括了沿江11省市,国土面积占全国18%、人口占全国36%,GDP约为全国37%。如果区域内真正能够形成联动开放开发,沿江11省市就会成为全流域一盘棋上活的棋子,上演一盘开放开发的大戏。这对于各省市来说,真是一个重大利好。

  建长江经济带固然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但为什么要建一个长江经济带,很多人尚不能窥其门径。在区域发展竞争的不同阶段,各种概念你方唱罢我登场,这被人们视为稀松平常。长江经济带肯定不是一个概念炒作,它的内涵是什么,怎么建,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进行周详谋划。用一个内涵的明晰,使各地闻风而动,避免人们陷入玄想和怀疑。

  将沿江11省市串成长带的是黄金水道,它意味着廉价的运输能力,也意味着低成本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可以大力发展免税加工、加工贸易和物流业。这是不是意味着长江经济带就前景如此了呢?长江流域国土广袤,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上述产业自然没错。我们尽可以把它作为努力的方向,但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定之为长江经济带模式。长江经济带的目标是发展,发展需要助力,但国家不会对它如何发展施加限制。

  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长江经济带必须摸索并找到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所在。回首19世纪末到上世纪初,上海与汉口两个海关的关税收入曾经长期占据中国前两名,根源就在于长江流域作为两个海关的腹地,出产大量土特产,源源不断地输往全世界。现在,长江经济带如果加工贸易发达起来,自然是一个大好事,但这可能远远不够。因为它可能是长江经济带的优势,但从历史现状来看,它已不具备多少特色。

  今天,任何土特产都不成其为特色了,真正的特色只能来自创新。建设长江经济带,适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之际,改革的时代主题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既然国家已将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应当会给予区内相应的开放开发政策,但与其说它将是一种过去意义上的“优惠政策”或“政策倾斜”,不如说它主要取决于我们深化改革的决心与力度。

  使长江经济带真正成为一支中国射向世界的箭,应该说是国家提出的一个重大发展命题,需要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经济学界、企业界共同来破题,使之尽快从一个经济地理概念成为经济地理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