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评论员: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三论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精神

2014年04月28日16:0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工作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必须锻造一支有较高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的检察队伍。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进一步提高检察业务能力,做有较高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的检察干部。曹建明检察长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积极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大力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高检察人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依法进行法律监督、代表国家进行公诉、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等重要职责,检察机关的专门性、检察职业的特殊性不言而喻。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检察队伍专业化;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必然要求检察队伍职业化。

当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智商、新类型、新领域犯罪越来越多,检察工作日益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检察干警不仅要具备法律专业知识,还要具备金融、财经、科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争取成为复合型、专家型检察人才。检察机关应当完善、落实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规划,分层分类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战锻炼,依托执法规范化管理,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担负法律监督职责、具有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学历层次、专业能力水平,以法律专业为主体、以其他专业为补充,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检察队伍的职业化是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保障。当前,检察机关必须紧密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步伐,打破禁锢,推动建立符合司法规律和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当务之急是探索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突出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完善实施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健全检察辅助人员职务设置、职数比例等配套规定。重点抓好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加强省以下检察人员统一管理研究论证,为改革的全面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科学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检察队伍,使广大检察人员各归其类、各展其才、各得其所。

方向明确,目标坚定。只有坚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才能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维护公平正义的水平,培养造就更多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办案效果好、职业操守正的优秀检察官,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